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1997 年 1 月 11 日

天衛三 (Titania) 表面的溝渠
影像提供: The Voyager Project, NASA

說明: 英國天文學家威廉、赫歇爾在1787年找到了泰坦妮亞 (Titania ) 和奧伯龍 (Oberon),不過,你千萬不要誤會他 是在看莎士比亞 (Shakespeare) 的巨著-「仲夏夜之夢」(A Midsummer Night's Dream)! 在那個夜晚,他是在1781年發 現天王星之後,首次用望遠鏡去觀測天王星系統,就發現了天王星最大的衛星-天衛三 (Titania ) 和天衛四 (Oberon)。 而在二百多年後的1986年1月24日,美國太空總署的航行家二號探測船,成為唯一探測過天王星系統的太空船,上圖是航行家傳回來最高解析度的天衛三影像。 這張圖是由航行家探測船,在距離天衛三36萬公里處所拍的兩張影像所組 合而成。 影象中可以看出這個由水冰和岩石所組成的天體,表面到處都是隕石坑,而其中最顯著的是黑夜線附近的 溝渠,最長的將近有1600公里長。 面對太陽的溝渠面上有許多高反射率的物質,據猜測它們可能是霜。 照片頂端 的大隕石坑,名字是葛特璐 (Gertrude),直徑約有290公里。 影像底部的斷崖谷是Belmont Chasma,它的寬度約有100 公里,在黑夜面和Ursula隕石坑交會。 天衛三直徑只有1600公里,所以上面的這些表面特徵,相形之下都很龐大。 譯註:泰坦妮亞是莎士比亞作品-「仲夏夜之夢」中人物奧伯龍之妻,也是仙境中的女王。

明日的圖片: Mercury's Craters Within Craters (in Stereo ...)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