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1998 年 1 月 3 日

荒瘠的月球
影像提供: Apollo 17, NASA

說明: 1972年拍攝這張照片時,阿波羅17號的太空人正好在繞行月球, 照片裡清楚可見 Eratosthenes (埃拉托塞尼斯) 及 Copernicus (哥白尼) 隕石坑附近的月球表面。 對太空時代的住民來說,毫無生命跡象的月球景觀是理所當然的事。但有別於現代的認知, 紐約太陽報 (the New York Sun) 在 1835年8月,發表一系列月球有生命存在的聳動新聞報導,其動機很明顯是想提昇報紙的發行量。 這些關於月球生命的描述竟然有很多人信以為真,所以也就成為最著名的歷史大騙局之一。"紐約太陽報" 宣稱他們的報導,是根據望遠鏡的觀測結果,新聞中完整且生動地描述一個具有海洋與沙灘的月球,滿佈著植物與動物。故事的高潮是宣稱看見了毛茸茸且長著趐膀, 並具有人類外形的 蝙蝠狀生物!不到一個月 詭計就全被拆穿了, 不過 "紐約太陽報" 所增加的讀者群, 並沒有因此散去。 不過荒蕪的月球一直是科幻和地外探險小說,很喜歡使用的場景。 阿波羅十七號是探月時代的最後一次任務,離現在已經有25年了。

明日的圖片: Fractal Interstellar Dust Up-Close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