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1998 年 1 月 5 日

地球上的 Richat 結構體
影像提供: STS-41G Crew, Space Shuttle Challenger, NASA

說明: 那是什麼東西啊?從太空中,人們將很容易發現位於矛坦尼亞撒哈拉沙漠中的Richat結構體。由於它具有將近50公里的直徑,所以曾經有人認為它是一個隕石坑﹔然而,由於Richat結構體的中央部分是一個平台以及缺少因撞擊而產生的變質岩石,這顯示它不可能是隕石撞擊所造成的,而可能另有其他形成原因。另一個說法是,Richat結構體可能是火山噴發所造成的﹔然而由於缺少火山口或火成岩,使得這個想法似乎也同樣地說不通。如今,具有沉積岩層的Richat結構體已經開始被認為是岩石抬昇後,再被侵蝕所造成的現象。但是,Richat結構體為何是近乎圓形的問題,至今仍是一個未解的謎。

明日的圖片: The Red Spider Planetary Nebula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許瑞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