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簡明的解說,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1998 年 1 月 14 日

烙印在遠處的宇宙宿命
影像提供: P. Garnavich (CfA), High-z Supernova Search Team, NASA

說明: 經由觀測星系遠離20世紀的觀測天文學家發現了令人驚訝的事實 - 宇宙正在膨脹。 不過,這種膨脹是否會永遠持續下去呢? 由於光速是定值,觀測遙遠宇宙等同於是在觀測宇宙遙遠的過去。 這三張哈伯太空望遠鏡的影像,呈現了數例最遙遠的可偵測超新星 - 這些遠在50到70億光年之外的恆星爆炸,發生在太陽形成之前。 最近的成果顯示,這些及其他遙遠超新星的視亮度和膨脹速度,一再暗示宇宙的膨脹速率並未降低,反而是隨著時間的推移而增加,是以宇宙的膨脹注定會持續下去。

明日的圖片: The 13th Man


< | 舊圖 | 投稿 | 索引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蘇漢宗 Su, Han-Tzong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