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1998 年 3 月 1 日

整天空都是氫氣
影像提供: J. Dickey (UMn), F. Lockman (NRAO), SkyView

說明: 恆星和恆星之間的空間,充填有極為稀薄的氣體,其中最主要的是氫氣。 這些中性的氫原子天文學家稱它們是 HI,它是是由一顆質子和一顆電子所組成。 電子和質子不停地像陀螺一般在自轉,而它們的轉軸可以有兩種不同的指向,它們可以是平行或反平行。 星際物質中氫原子的自旋方向,由平行轉變成反平行是一種極稀少的事件,不過當這種轉變發生時,它們會輻射出波長是21公分的無線電波,這種電波的振盪頻率是 1420 MHz。 為了要了解宇宙中中性氫原子的分佈,無線電望遠鏡必需調到這個頻率來進行觀測,而上面這張全空HI巡天影像就是其中的代表作,它代表了宇宙中性氫原子的分佈,水平橫過影像中央的平面是我們銀河系的盤面。 在這張假色照片中,完全看不到個別的恆星,只看到了延伸範圍至少在數十到數百光年的氫氣雲,而且它們大多聚集在銀河盤面附近。 在銀盤恆星活動的影響下,這些雲氣常會形成弧狀或環狀的結構。

明日的圖片: Rumors of a Strange Universe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