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Discover the cosmos! Each day a different image or photograph of our fascinating universe is featured, along with a brief explanation written by a professional astronomer.

April 13, 1998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變化不定的太陽
影像提供: Learmonth Solar Observatory, IPS, USAF, NOAO

說明: 我們的 太陽 每天都在改變。 上面的這張圖片, 是在特殊的紅光波段 ─ 所謂 氫α線 (Hydrogen-Alpha), 所拍攝的。 可能出現在照片中的暗斑, 通常是 太陽黑子 (sunspots), 它是太陽的磁r強區, 溫度低於 表面其他區域, 相對比之下, 顏色偏黑。 可能出現在照片中的亮斑, 通常是 譜斑 (plages), 它是太陽表面的活躍區域, 溫度略高於表面其他區域。 在接下來的數年, 直到2001年 太陽極大年 (Solar Maximum) 為止, 太陽黑子與譜斑的 平均數量將逐漸增加。 我們的 太陽 每十一年, 歷經一次這樣的極大期與極小期變化。 但在 1645 - 1715年間, 不知為何原因, 太陽幾乎沒有黑子出現 。 (譯註: 忘了那次討論中聽來的, 我國的歷史並 沒記載這個特殊的現象。 將就此題目請教專家, 讀者也請來函賜教。 ) (更新的圖片請參見這裡。)

明日的圖片: Starlight Reflections


< 舊圖 | 索引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APOD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中文譯稿:蘇漢宗 (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