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Discover the cosmos! Each day a different image or photograph of our fascinating universe is featured, along with a brief explanation written by a professional astronomer.

April 18, 1998

NGC 664的星戰
提供者: C. Hergenrother, Whipple Observatory, P. Garnavich, P.Berlind, R.Kirshner (CFA)

說明: 很久很久以前, 在一個很遙遠的星系, 兩顆恆星 陷在對抗重力的垂死掙扎中 …, 最後它們爆炸了, 成為 超新星 (supernovae) ─ 宇宙中 最劇烈 的事件之一。 據估算, 超新星爆炸所 釋放出的能量 可高達 一兆兆兆噸 (1 後面有 36 個零) 黃色炸藥 (1 million trillion trillion megaton TNT )。 爆炸後,超新星的外包擴張, 亮度 在數天之中達到峰值, 此時所產生的光與一個星系相當。 然後逐漸變暗, 數個月之後消失無蹤。 超新星爆炸,源自高質量恆星的星核塌陷 (註:第二型), 或來自白矮星表面的爆炸 (第一型)。 在一個中等的星系,超新星發生的次數 約是 每 25-100 年一次. 但最近對 NGC 664 (一漩渦星系,距我們三億光年) 的觀測, 發現 了宇宙一個非常稀有且 絢麗的奇觀 ─ 兩顆超新星出現在同一個星系! 在這張影像的中下方, 可看見這兩 兩顆幾乎相連的超新星 (一顆偏紅,另一顆偏藍) 。 顏色的差異是來自溫度 ─ 藍色代表較熱

明日的圖片: Beetle Juice


< 舊圖 | 索引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APOD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中文譯稿:蘇漢宗 (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