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Discover the cosmos! Each day a different image or photograph of our fascinating universe is featured, along with a brief explanation written by a professional astronomer.

May 25, 1998

M83: 一個棒漩星系
提供者: W. Keel (U. Alabama in Tuscaloosa), KPNO, 4-m Mayall Telescope

說明: M83 是一個明亮的 漩渦狀星系, 用小型望遠鏡就能看到這個 位在 長蛇座 的銀河系。 M83 是 半人馬座星系群的一員, 在這個鄰近的星系群中, 半人馬座A 是最重要的星系。 星光約需要1千5百萬年的時間, 才能從 M83 傳到我們這裡。 M83漩渦臂的藍色色調, 主要來自臂上剛形成的許多 年輕亮星, 除此之外, 黑暗的塵埃帶 也清楚可見。 漩渦臂上的恆星與雲氣, 似乎對大量的不可見質量作回應 (註:從它們的運動推出來的), 這暗示星系最主要的組成, 是某些不可見的 暗物質。 找出 暗物質 的本質, 至今仍是近代科學 有待解決的重大課題之一。

明日的圖片: A Seemingly Square Sun


< 舊圖 | 索引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APOD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中文譯稿:蘇漢宗 (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