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

1998 年 6 月 5 日

太陽裡的微中子
提供者: Courtesy R. Svboda (LSU)

說明: 根據 物理學家所提出的標準模型微中子 (Neutrinos) 以及 粒子 像 電子 與 夸克 是物質的基本建構單位。 核子反應 與 粒子碰撞, 都會產生大量的微中子。 但微中子可以穿透整個地球, 而不會和任何粒子起作用, 所以微中子非常難以偵測。 超級神岡偵測器 (Super-Kamiokande) 或稱 "Super-K", 建造在一個廢棄的礦坑裡。 它是一個高企圖心的大型實驗, 目的在於偵測和研究微中子。 科學家用它來偵測 源自太陽內部的微中子, 這個偵測器只運行了500天, 就累積極了足夠的數據, 來產生上面這張 太陽的 "微中子照"。 太陽位在照片的中心點, 照片涵蓋了赤緯 90度 乘 赤經 90度範圍的天區, 愈明亮的區域代表 微子的通量愈高 (註:微子的通量指 單位時間裡, 通過是單位面積的微中子數目)

新聞快報: Super-K國際合作研究群 最近發佈的 新聞稿, 宣稱他們有 證據 證明, 鬼魅般的微中子 會發生量子力學振盪, 而改變它的身份和物理性質。 以往, 理論學家認為 微中子是沒有質量的粒子, 但是如果它們會經過 "振盪", 這表示它們會有 很微小但是不為零的質量。 天文物理學家 非常注意 這個新發展, 因為微中子無所不在, 所以縱然它的質量很細小, 但是合起來, 可能會佔宇宙總質量的相當比例。 它會影響 甚至決定 宇宙未來的命運! 一個質量不為零的微中子, 也會是 神祕暗物質 的候選人。 暗物質會 影響 恆星和星系的運動。 而且, 證實會振盪的微中子, 可能是解開 太陽的微中子問題 謎團的關鍵。 科學家實在是等不及了, 他們希望儘快有其他的研究群, 能重複並證實上面的新發現。

明日的圖片: Saturday's World


< 舊圖 | 索引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APOD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中文譯稿:蘇漢宗 (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