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Discover the cosmos! Each day a different image or photograph of our fascinating universe is featured, along with a brief explanation written by a professional astronomer.

August 18, 1998

APM 08279+5255: 最明亮的天體
提供: M.J. Irwin (RGO), E.J. Totten (Keele U.) et al., Isaac Newton 2.5-m Telescope

說明: 它發出的光和1000億個太陽相當。 它是否是個幻影 (mirage)呢? 這個剛發現的 類星體 (quasar) 被命名為 APM 08279+5255, 它是現在已知 最明亮的 連續輻射體。 但由於 APM 08279+5255 非常遙遠 所以它的視亮度只有 15.2 星等 (magnitude), 需要一部 中等口徑的望遠鏡 才能看得到它。 這一個 類星體 紅位移 高達 3.87, 所以我們知道它遠在 宇宙的盡頭, 而且 它產生的能量 實在非常驚人。 為何 APM 08279+5255 會有這種 創記錄的亮度? 可能原因 之一是 它有一部份是 "幻影" ; 它的光受到中間星系 重力透鏡 (gravitational lens) 效應的作用 而高度聚集, (使我們測得的亮度 遠高於實際亮度)。 另外一種可能為 APM 08279+5255 是一種 很有趣的另類 似星體 ; 富含氣體與 塵埃碰撞星系 的極度活耀核心。

明日的圖片: A Great Globular


< 舊圖 | 索引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APOD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中文譯稿:
天文教學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