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Discover the cosmos! Each day a different image or photograph of our fascinating universe is featured, along with a brief explanation written by a professional astronomer.

August 20, 1998

SOHO 衛 星 的 合 成 照 片 : 劇 烈 的 日 冕噴 發
Credit: SOHO - LASCO - EIT Consortium, ESA, NASA

說 明 : 這 張 複 雜 的 合 成 影 像 是 由 SOHO 衛 星 於 1997 年 11 月 6 日 所 記 錄 的 奇 特 不 尋 常 事 件 --- 從 太 陽 噴 發 出 的 高 能 粒 子 風 暴 。 影 像 是 由 SOHO (Solar Orbiting Heliospheric Observatory) 衛 星 上 的 兩 組 儀 器 , 所 拍 攝 的 四 幅 影 像 合 成 的 , 它 顯 示 了 紫 外 線 波 段 下 的 太 陽 以 及 太 陽 右 側 邊 緣 的 劇 烈 噴 物 質 。 聞 名 的 劇 烈 日 冕 噴 發 (Coronal Mass Ejection) 或 簡 稱 為 CME , 在 接 近 太 陽 的 地 方 比 較 亮 , 至 於 延 伸 出 去 的 部 份 , 相 對 上 的 溫 度 就 比 較 低 而 且 暗 。 高 能 的 光 子 密 集 的 打 在 SOHO 衛 星 的 探 測 器 上 , 造 成 裂 痕 般 的 痕 跡 和 班 點 , 這 幅 影 像 涵 蓋 了 太 陽 周 圍 1350 萬 英 里 (大 約 為 32 個 太 陽 半 徑)。

6 月 25 日 在 一 次 成 功 完 整 的 任 務 之 後 , SOHO 就 失 去 聯 絡 。 不 過 最 近 又 重 新 聯 絡 上 了 ! 充 滿 希 望 的 SOHO 衛 星 不 久 以 後 將 繼 續 執 行 它 的 任 務 。

宇 宙 論 大 辯 論 預 訂 10 月 4 日 在 美 國 華 盛 頓 特 區 舉 行

明 日 的 圖 片 :Massive Cluster of Galaxies


< 舊 圖 | 索 引 | 搜 尋 | 日 曆 | 辭 彙 | 教 育 | 關 於 APOD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中 文 譯 稿:
天 文 實 驗 室 (成 功 大 學 物 理 學 系 助 理:李 昫 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