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Discover the cosmos! Each day a different image or photograph of our fascinating universe is featured, along with a brief explanation written by a professional astronomer.

August 22, 1998

礁 湖 (Lagoon) 星 雲 裡 的 龍 捲 風
版 權 : A. Caulet (ST-ECF, ESA), NASA

說 明 : 恆 星 在 誕 生 時 的 壯 觀 景 象 會 產 生 強 烈 的 恆 星 風 (stellar wind) 及 高 能 光 子 , 這 些 恆 星 風 和 高 能 光 子 轟 擊 了 礁 湖 星 雲 (M8) 裡 的 塵 埃 及 分 子 雲。 這 種 劇 烈 的 作 用 形 成 了 至 少 兩 個 細 長 漏 斗 狀 雲, 它 們 大 約 都 有 0.5 光 年 長 , 圖 中 它 們 由 左 上 方 延 伸 到 被 稱 為 ' 沙 漏 (the Hour Glass)' 的 區 域 , 這 是 礁 湖 星 雲 中 較 亮 的 地 方 。 這 些 星 際 間 的 漏 斗 狀 雲 是 否 也 像 地 球 上 的 龍 捲 風 一 樣 旋 轉 ? 答 案 是 有 可 能 的 。 星 雲 中 的 年 輕 高 溫 星 球 (如 右 下 角 的 亮 星) 對 鄰 近 的 低 溫 塵 埃 及 分 子 加 熱 , 使 附 近 區 域 產 生 大 溫 差 ,造 成 剪 力 風 (shearing wind) 。 這 張 重 新 處 理 過 的 影 像 是 1995 年 哈 柏 太 空 船 所 拍 的 , 是 研 究 太 陽 附 近 的 恆 星 形 成 區 (starforming region)(距 離 為 5000 光 年 ) , 此 恆 星 形 成 區 是 位 於 人 馬 座 的 方 向 。

宇 宙 論 大 辯 論 預 訂 10 月 4 日 在 美 國 華 盛 頓 特 區 舉 行

明 日 的 圖 片 :Vega


< 舊 圖 | 目 錄 | 搜 尋 | 日 曆 | 詞 彙 | 教 育 | 關 於 APOD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中 文 譯 稿:
天 文 實 驗 室 (成 功 大 學 物 理 學 系 助 理:李 昫 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