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功大學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

1998年 10月 7 日

地球的海洋水色
提供: SeaWiFS Project, ORBIMAGE, GSFC, NASA

說明: 海星太空船 (SeaStar spacecraft) 上頭的 廣角觀海儀 (The Sea-viewing Wide Field-of-view Sensor, SeaWiFS) 能測量 全球海洋水色。上面的圖像來自 "全球生態圈" 計畫 (The Global Biosphere, 1997年9月 - 1998年7月), 左圖為北極附近的水色圖, 而右圖為南極附近的水色圖。 決定 海洋水色 的最主要因素, 是海水中 所含的物質或微粒 與入射光的交互作用。 海水中有 浮游的光合有機體 (浮游生物, phytoplankton), 以及 無機微粒。 浮游生物 體內的 葉綠素 (chlorophyll) 會吸收 藍光與紅色, 但能透過綠光, 而懸浮微粒能 吸收或反射光線, 兩者都會降低海水的透明度。 另外, 溶解在海水裡的物質, 也會影響水色。

Tomorrow's picture: Farside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天文教學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