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功大學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世界。

1998年 11月 23號

一顆爆炸的獅子座流星
版權: ROTSE Team

說明: 用滑鼠點一下上面的圖, 就可以看到一顆爆炸的獅子座流星 (Leonid)。 當一顆細小的沙粒以每秒 70公里的高速, 撞上地球高空大氣會產生非常高的溫度, 這會讓這顆沙粒發光然後消失。 在某些情況下, 流星 (meteor)爆炸後, 會留下肉眼可見的雲狀氣體, 雲狀氣體會緩緩的消散。 上圖是一顆爆炸的流星, 這顆流星是來自於最近的獅子座流星雨 (Leonid Meteor Shower)。 用滑鼠點一下上圖將播放 (4.2 Megabtye)一短片, 這影片是用 30張影像組合而成的, 每張影像曝光時間為一分鐘, 從影像中可以看到雲狀氣體漸漸消散。 影片中的每一幅影像都是由ROTSE望遠鏡於 11月 17號清晨所拍攝的, 影像的大小為 8度乘 8度, 8度的大小相當於 16個月亮直徑。 影片大約播到一半時, 可以看到一顆較暗的流星劃過。

明日的圖片: Seven Leonids Over Wise Observatory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助理:李昫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