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

1999 年 4 月 6 日

NGC 6334: 熊掌星雲
提供: Kathleen Kraemer et al. (Boston U.), SPIREX

說明: NGC 6334 是個正在形成大質量恆星的氣體和塵埃雲,它距離我們約 5500 光年,常被暱稱為 熊掌星雲 (Bear Claw Nebula)。熊掌星雲位在 天蝎座 ,它的距離是 獵戶座星雲的三倍以上,但是仍近得可以進行細部研究。 在可見光頻,離子化的氣體讓 NGC 6334呈現紅色的色澤。 不過,上面這張假色照片是在 紅外光頻 拍攝的。在這個波段, 塵埃 所發出的光和所 塵埃 所反射的光 (以藍色表示) ,看起來較明顯。 最近的研究 顯示,照片上的明亮光源是一些很年輕的大質量恆星。這些恆星所發出的高能量強光,摧毀了位在它們周圍的塵埃微粒,產生大量的 離子化氣體 (紅色區域) 。

Tomorrow's picture: Empty Space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