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

1999 年 4 月 17 日

珈瑪射線波頻的月亮 (Gamma Ray Moon)
提供: D. Thompson (LHEA,GSFC) et al., EGRET, Compton Observatory, NASA

說明: 如果你有珈瑪射線波頻的視覺 (註:珈瑪射線能量約是可見光能量的4000萬倍) ,你能看見什麼?你會發現月亮看來比太陽還要亮! 這張由 康卜吞珈瑪射線天文站 (Compton Gamma Ray Observatory) 上面的 高能珈瑪射線實驗望遠鏡 (Energetic Gamma Ray Experiment Telescope, EGRET) 所拍攝的照片,可以證明這個令人驚訝的事實。 縱然這部望遠鏡是該類儀器中最靈敏者,但連EGRET也不能看見 寧靜期的太陽,因為太陽在高能珈瑪射線區是很昏暗的輻射體。 但是 為何月亮在珈瑪射線波頻是如此明亮? 因為稱為 宇宙射線 的高能粒子,不停地撞擊毫無保護的月球表面,並產生珈瑪射線。 EGRET 的珈瑪射線視覺 還是不夠靈敏, 無法解析出月盤或任何表面特徵,但它已經能夠分辨出明亮的 珈瑪射線月輝 (moonglow),以及 我們銀河系珈瑪射線似星體 (gamma-ray quasars) 和一些 神祕未知的珈瑪射線源 所形成的珈瑪射線背景。 這幅影像是由1991-1994年間,所拍攝的8張照片組合而成。每張照片涵蓋 40x40 度的天區,照片上的顏色代表珈瑪射線的強度。

明日的圖片: Moon Over California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