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

1999 年 4 月 22 日

仙女座Upsilon星在那裡?
版權與提供: Till Credner & Sven Kohle

說明: 天文學家最近剛宣佈,他們偵測到 三顆大型行星繞著仙女座Upsilon星運行。 除了我們的太陽系之外,這是第一次找到環繞其他正常 恆星 的行星系統。 天文學家並沒有 這些行星 的照片,他們是利用杜卜勒技術 (Doppler technique) 配合大型望遠鏡,去 尋找臨近恆星因行星運動所引起的晃動,而間接找到這些行星。 不過,仙女座Upsilon星本身裸視就能看見它,它是 北天仙女座 (Andromeda)的成員,亮度約是4 星等這張深場照片裡,可以看到仙女座Upsilon星、許多暗星和一些深空天體,例如著名的 仙女座大銀河 (Andromeda spiral galaxy, M31) (右方)、 三角座銀河 (Triangulum galaxy, M33) (下方) 和 星團 NGC 752 (左方)。 仙女座Upsilon星和我們的距離大約是44光年,它的質量比太陽稍大一點,而溫度也略高一些。

明日的圖片: Io Shadow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