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

1999 年 5 月 4 日

火星的磁場
提供: Jack Connerney, Mario Acuna, Carol Ladd, MGS, NASA

說明: 從軌道上量測火星, 火星全球量測號太空船(MGS)上的儀器最近發現了 帶狀的磁場記錄。這是個相當意外的發現,也意味著這顆紅色行星,在遙遠的過去其實和地球很像。 在火星南半球的這片地區,火星全球量測號軌道上的紅帶和藍帶,代表 磁場指向相反的臨近區域。 這些磁帶的排列是東西向,並涵蓋160公里寬960公里長的區域。 在地球上,這種磁帶通常發生在 板塊的邊緣。 當地殼沿 中大洋脊 (the mid-ocean ridges)分離,它們產生一系列帶狀的地球磁揚記錄。 火星上類似的圖案,被視為火星曾有表殼板塊漂移和磁場反轉的證據。只是在 地球上,這兩種過程仍在持續之中,而在火星上, 一般認為早就是陳年往事。 這些高解析火星磁性的量測能夠實現,完全歸功於火星全球量測號的新低 大氣致軔 (aerobraking)軌道。在火星全球量測號最原先的企畫裡,並沒有這種低空軌道。

明日的圖片: Solar System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