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

1999 年 5 月 10 日
極環星系NGC 4650A (Polar Ring Galaxies NGC 4650A)
提供: J. Gallagher (UW-M) et al. & the Hubble Heritage Team (AURA/ STScI/ NASA)

說明: NGC 4650A 看來像是由兩個星系所組合而成的,它是一種稀有 的極環 (Polar Ring)星系。 NGC 4650A 的中心是年老恆星群,而周圍繞著年輕恆星所形成的環, 在這張 哈伯太空望遠鏡拍攝的照片 中,可以很清楚地看到這兩種成份。 極環星系形成的原因仍然是科學探討的題材,但它很可能是很久以前,兩個截然不同的星系相互碰撞的產物。 透過研究極環星系 繞極環的轉速,天文學家可以用來估算星系中, 暗物質 (dark matter)的含量。 未知的 暗物質會被提出來,主要是因為 的旋轉速度通常太高,只靠可見的恆星物質,並不足以讓星系保持在一起。

明日的圖片: A Black Cloud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