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

1999 年 7月 24 日

土星的紅外線影像

提供: E. Karkoschka (University of Arizona), HST, NASA

說明:這個令人賞心悅目、詳細的土星假色影像,被選定用來慶祝哈伯太空天文望遠鏡啟用八週年紀念。這張影像是由三張拍攝於1998年的影像所合成的,其顯示出這個具有可愛光環的行星所反射的紅外線光。不同的顏色表示雲層高度及成分的變化,一般認為,這些雲層是由阿摩尼亞冰晶所構成。這個引人注目的光環土星的北半球投射出一道陰影,在陰影區的左半部中有一道明亮的斑紋(在放大後的影像中比較容易看出),這是來自太陽的紅外線穿過土星環中的大縫隙-也就眾人所熟知的卡西尼(Cassini)環縫-所造成的。在土星眾多的衛星中,有兩顆衛星也出現在這張照片之中,土衛三(Tethys)就在行星邊緣的右上角,土衛四(Dione)則在照片的左下方。

明日的圖片: The Cygnus Loop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張名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