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

1999 年 8月 1 日

太空漫步
提供: James McDivitt, Gemini 4, NASA

說明: 上面這張照片,是第一個在太空漫步的美國太空人 - 愛德華.懷特 (Edward White)的記錄照。 1965年拍照當時,懷特是漂浮在 雙子星4號 (Gemini 4)太空艙的外頭。 太空漫步這個名詞,其實是有點混淆視聽。因為太空人實際上並沒有在走,他們的腳也通常並沒有碰到任何物體,他們只是在漂浮而已。 懷特和太空艙之間,是靠一條粗纜線聯結。他隨身帶著一套掌上型移動自控器 (Hand-Held Self-Maneuvering Unit) ,靠著噴放出去的氣體來四處移動。 在無重力狀態的太空裡,除了太空船之外,並沒有任何物體能讓太空人依籍著來移動身體,所以移動自控器是不可缺的設備。

明日的圖片: Regulus Occulted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