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1999 年 10 月 14 日

尤金尼亞 (Eugenia) 小行星和它的衛星
提供: William Merline (SwRI), Laird Close (ESO), et al., CFHT

說明: 尤金尼亞 (Eugenia) 是一顆擁有衛星的小行星! 1998年十一月,紅外線加拿大-法國-夏威夷 望遠鏡 (Canada-France-Hawaii Telescope, CFHT)發現了尤金尼亞和它衛星,而這幅動畫影像是從五張紅外線發現照片所組合而成。 尤金尼亞是一顆位在 主帶的小行星,它的直徑只有215公里。在動畫上,它是中心的白色亮點。據估計,它衛星的大小約在13公里左右。 CFHT位在夏威夷的基亞峰 (Mauna Kea, Hawaii)上,它利用 調制光學系統 (adaptive optics system),來補償地球紛擾大氣所造成的散焦效應 (blurring effect)。所以這部地面望遠鏡,才能領先發現這個小行星系統。 除尤金尼亞系統外,另一個 小行星 - 衛星系統是愛達小行星和它的衛星達克載 (Ida and Dactyl),它是1993年,伽利略太空船飛越小行帶時所發現的。

尤金尼亞衛星的軌道很接近圓形,軌道的半徑是1190公里,而週期是4.7天。因為它軌道面和我們的視線夾45度角,所以在上圖裡,衛星像是循著橢圓的軌道運行。知道衛星的軌道後,天文學家就能 算出小行星的質量。而從它的質量和大小,我們就能夠定出小行星的密度。天文學家很警訝地發現,尤金尼亞的密度只比水高20%而已。 這麼低的密度,代表尤金尼亞可能是一個鬆散的亂石堆,或者是由水冰和少量石材所組成的小行星。

明日的圖片: Moon Crasher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