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

1999 年 12月 3日

火星的南半球
提供: MOLA Science Team, NASA

說明: 這是一張火星南半球的地形圖。它是由火星全球測量太空船中的火星軌道高度儀(Mars Orbiter Laser Altimeter)(MOLA)所得到的觀測資料繪製而成。MOLA共從軌道上發射出超過二億次的雷射光打到火星表面再反射回來,用以精細地測量火星表面的標高。MOLA的測量結果已經加上了色碼,其中左邊白色區域並不是被雪覆蓋的山峰,而是在南邊THARSIS區域中的最高處。這些區域都高過所假設的火星海平面約6公里。同樣地,在右邊巨大的HELLAS撞擊盆地中的深藍色與紫色區域也不是海洋,而是低於所假設的火星海平面約4公里的最低處。事實上,在以前火星的表面可能曾經存在有液態的水,但是在今天他已經不存在了。美國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的火星極區登陸號,已按照既定的行程被安排用以從事探討水在這顆紅色行星的氣候史上所扮演的角色。事實上,登陸艇將於今天的格林威治時間(UTC) 20:00 降落在火星南極下方所標示的一個細長的橢圓區域內。

明日的圖片:From Mars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許瑞榮 &地球科學系:陳秋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