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0 年 6 月 2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特內理費島上的波浪狀流星痕
影像提供與版權: Juergen Rendtel (AIP Potsdam), IMO

說明: 這波浪狀的光痕是流星造成的嗎?在此徵求大家的意見。從彗星剝落的流星,它們大小通常和沙粒差不多,在穿過地球大氣時就會解體。這些高速行進的流星碎片,會使地球大氣分子產生游離,當它們再和電子復合時就會發出輝光。扭曲到清楚可以分辨的流星跡少見,能用照片記錄到的則更少了,不過已有報告提出類似的觀測。這種軌跡特徵被認為可能是流星體本身的運動,或是風吹的影響,或是觀測者的因素。這張流星是拍攝於兩周前,從加那利群島特內理費(Tenerife)泰德天文台,該流星跡還招搖的數分鐘之久。因此,經驗豐富的天文攝影學家並不認為是來自於移動的火車,或是相機震動所造成的。假使造成的原因是來自於流星旋轉,可能是流星體的非球體外型、非均勻結構、或是帶電。不規則的流星體,可能在某一面蒸發作用較盛而導致本體轉動。研究流星是非常重要的議題,因為在地球初形成的時期,流星可能為地球帶來生命組成基礎分子,為生命的出現奠下了基礎。

明日影像: Sofia meets Jupiter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陳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