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

2000 年 1 月 13 日

明亮皎潔的滿月
影像版權與提供: Robert Gendler

說明: 這張精彩的照片是天文攝影家Rob Gendler,在1999年12月22日所拍攝的。 這輪連尋常人都很讚賞的明月,除了它非常巨大、美麗、明亮且令人懷念外,也是Y1.9K最後一次的滿月。 這次滿月相當特別,因為月圓恰好發生在冬至那天,而且和月球運行到近地點的時間,只差了幾個小時。 2000年的第一個滿月,也將為地球上的居民,帶來另一個很特別的天文饗宴 - 月全食。月食發生在北美時區星期二(一月二十日)晚上 ,美國東部時區晚間 10:01初虧,全食發生在晚間11:05,換算成格林威治時為1月21日清晨4:05,延續的時間有77分鐘。位在北美洲、南美洲和西歐的居民都有機會看見這次月食。

明日的圖片: Spiral in Centaurus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