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

2000年 1月 14日

Chandra人造衛星觀測到的硬X光背景輻射
提供: R. Mushotzky (GSFC) et al., Chandra, NASA

說明: 在任何時刻,天空中的每一個方向都會輻射X光。早在35年前的第一顆X光衛星發射之後,就已經發現這個現象了,但是直到現在,科學家仍然無法對這個X光背景輻射提出適當的解釋。然而,昨天所公布的研究結果似乎已經解決了這個迷思了。這是分析最近才發射的Chandra X光觀測站(Chandra X-Ray Observatory)的觀測資料所得的結果。上一張照片中顯示大約有百分之八十的硬X光背景輻射被都可以分解成很多很暗的X光源。現在的問題又變成:「這些會發出X光源的星體又是什麼呢?」早期的猜測是認為這些先前所觀測到的X光源中大部分是來自於遙遠星系活躍核心,而這些活躍星系的核心中,可能都包含有極重的黑洞。然而,仍然有其它的X光源可能是來自於目前尚未知曉的星體。

明日的圖片: The Sun Also Rises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許瑞榮 &地球科學系:陳秋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