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

2000 年 1 月 19 日

漂浮在太空中的大黑洞
影像提供: David H. Bennett (Notre Dame) et al., WFPC2, HST, NASA

說明: 如果有顆黑洞安靜的漂浮在太空中,我們能不能夠偵測到它呢? 直到上星期以前,銀河系裡我們認為可能是 黑洞的天體,都是 雙星系統的成員。 在雙星系統中,如果有顆星是黑洞,理論上來自它伴星的氣體,會被它吸引成繞著 黑洞打轉的拱星盤。當物質循著螺旋狀的路徑向黑洞集中時,會因為摩擦,溫度逐漸昇高,在掉進黑洞前,物質的溫度已經高到會輻射出 X射線。 所以,這種會發出X射線的雙星系統,常被認為是有黑洞在裡頭的告示牌。 但是在上週剛發佈的分析顯示,天文學家找到了一個孤伶伶的神祕天體。當這個暗淡的天體漂到背景恆星的前方時,因為它所產生的重力透鏡效應,會讓背景恆星的星光急劇地增強,產生了上圖所顯示的效應。 這個天體的質量大約是太陽的六倍。因為它非常暗,質量很大,又會產生奇特的透鏡效應,所以天文學家認為他們可能找到了一個孤獨的黑洞。 事實上,黑洞是大質量恆星演化的末期產物,所以孤獨黑洞的存在,不應該是件出人預料的事。

明日的圖片: X-Rays From The Galactic Center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