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

2000 年 1 月 18 日

NGC 7635: 泡泡星雲
影像提供: Donald Walter (SCSU) et al., WFPC2, HST, NASA

說明: 圖片中下方的亮星,就是產生這個宇宙泡泡的幕後推手。 大質量恆星除了藍又明亮外,也會發出由離子化氣體所構成的高速恆星風。 事實上, 泡泡星雲 (Bubble Nebula)是恆星BD+602522周圍的三個宇宙泡泡中,最小的一個。 巨大泡泡網 S162是 BD+602522 和它附近的一些大質量恆星,所造成的宇宙星泡結構,而這三個泡泡就是它的一小部份。 當高速的恆星風從BD+602522往外擴張,稀薄的星際氣體就被推疊成氣殼,然後,高能的恆星輻射進一步使氣殼物質游離發出輝光。 上面這張影像,是哈伯太空望遠鏡在去年4月所拍攝的,不過直到上週才正式對外發佈。照片顯現一些天文學家以前沒有分辨出的泡泡星雲 細微結構,而其中有些構造的起源仍然是未知。 泡泡星雲位在仙后座 (Cassiopeia),別名為 NGC 7635,它的大小小約有6光年,用小型的望遠鏡就能看見它。

明日的圖片: Big Black Hole Floats By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