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

1999 年 6 月 26 日

蛋星雲(the Egg Nebula)中的蛋殼
提供: R. Thompson (U. Arizona) et al., NICMOS, HST, NASA

說明: 蛋星雲正在進行一場激烈的搏鬥。 就好像剛孵生的小雞,正在啄開蛋殼一般; 在蛋星雲中心的恆星,正拋開它外層的殼狀氣體,並緩慢地將自己蛻變成白矮星上圖 是由哈伯太空望遠鏡中新裝設的近紅外線攝影機與多功能光譜儀(Near Infrared Camera and Multi-Object Spectrometer (NICMOS)) 所拍攝的。 環繞在恆星的甜圈圈狀雲氣,是拋開殼狀氣體的必經之歷程。另外由哈柏太空望遠鏡的原始圖片上一張圖,也可以看到有些殼狀氣體正向著圖中籃色光束(右上與左下)的方向擴散開來。這張紅外線的照片是由兩種不同型態的輻射光所組合而成的假色照片。其中紅色的部份,表現出在膨脹的殼狀氣體中氫氣受碰撞而加熱的情形。籃色的部份則是告訴我們從星雲中心的恆星所發出來的光與塵埃的散色情形。 蛋星雲的大小是太陽系的數百倍,而它所發出的光線要經過3000年才能到達地球。

明日的圖片: Speeding Through the Universe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許瑞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