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

1999 年 6 月 25 日

對日照( The Gegenschein)
提供: H. Fukushima, D. Kinoshita, & J. Watanabe (NAOJ)

說明: 如果你夠仔細小心的話,你就能看到太陽 的輝光展現在與太陽遙遙相對的另一邊的夜空中。這種夜空中的輝光,就是所謂的對日照( Gegenschein) (德文的意思即為"對面的輝光")。如上圖所示,只有在非常非常暗的夜空中,才能看到這種很暗的輝光。對日照是日光經由塵埃粒子的反向散射所造成的。這些大小只有幾毫米的 塵埃粒子是由小行星所分裂出來的碎片,而且是沿著黃道面運行。對日照黃道光的不同是在於散射角度的不同。黃道光是散射角度較小的日光所造成的,因此只在與太陽同側的夜空中才能看到它;而對日照 是散射角度較大的日光所造成的,因此只展現在與太陽遙遙相對的另一邊的夜空中。白天時,若是你在飛機中看到西邊的雲層受到來自東邊的陽光照射,使得雲層產生光暈 , 那就是一種與對日照相類似的現象

明日的圖片:Shells in the Egg Nebula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許瑞榮) & Michigan Tech. 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