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

1999 年 6 月 13 日

黃道光
提供: D. Malin (AAO), AATB

說明: 有些時候,天空似乎會自己閃閃發光。 天空中閃閃發光的現象通常是由 雲層 反射陽光 或月光所造成的。 如果你看到一條橫跨整個夜空 的模糊光帶,那你可能是看到了所謂的銀河(它是由 銀河系中數十億顆恆星的微弱星光所組成的)。但是,如果你在夜幕下,靠近地平線附近看到一個很像三角形的模糊光帶,那麼你可能是看到了所謂的黃道光(zodiacal light)照片中所展示的黃道光 ,就是由繞著太陽系 運行的微小塵埃粒子反射太陽光所造成的。這些塵埃粒子有一大部份是彗星 所噴出來的。在9月與10月的兩個月內的黎明前,是最容易看到 黃道光了。當然囉,你必須找一個很暗的所在才容易一睹黃道光的丰彩。(請注意:照片中黃道光看起來好像滿亮的,那是因位它是長時間曝光的結果,真正肉眼所看到的可沒那麼亮呢!)

明日的圖片:An Unknown Sky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許瑞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