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

1999 年 6 月 12 日

路過金星
提供: Galileo Project, JPL, NASA

說明: 這張金星的彩色照片 ,是 伽利略號太空船(Galileo spacecraft) 在拜訪木星的途中路過金星時所拍下的。 金星是第二靠近太陽的行星 ,也是太空船前往太陽系外行星的旅程中最受歡迎的中繼站。為什麼伽利略號太空船要先到訪金星呢?原來伽利略號太空船是利用了" 引力輔助飛行 " 策略。在太空船與金星的短暫交會時,可藉由金星的引力加速獲得能量,以節省長途的星際飛行所需的燃料。這張照片是1990年2月伽利略號太空船利用金星從事引力輔助飛行之後所留下的記錄。伽利略號的臨別一瞥,顯示金星是一顆被漩渦狀硫酸雲所覆蓋的行星。閃閃發光的區域是雲頂 反射太陽光所造成的。 為什麼在這裡展現這張照片呢?那是因為以土星為目的地的 卡西尼號太空船(Cassini spacecraft) 即將於6月24日與金星第二次擦身而過,完成第二次的引力輔助飛行策略 。卡西尼號太空船是在1997年10月發射升空,途中除了前兩次利用金星進行引力加速之外,還會再利用地球與木星完成另兩次的引力加速。卡西尼號將在在2004年7月到達土星

明日的圖片:Zodiacal Light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許瑞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