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

2000 年 1 月 24 日

透過新修復的哈伯望遠鏡看愛斯基摩星雲 (Eskimo Nebula)
影像提供: Andrew Fruchter (STScI) et al., WFPC2, HST, NASA

說明: 愛斯基摩星雲 (Eskimo Nebula, NGC 2392),會得到這樣的稱號,是因為從地面所拍攝的影像,它很像是一顆載著愛斯基摩毛皮兜帽的人頭。 NGC 2392是天文學家威廉.赫歇爾 (William Herschel)在1787年所發現的。 而哈伯太空望遠鏡,在西元2000年剛被修復後,馬上拍攝了愛斯基摩星雲,用它來測試新系統的效能。 這張影像中的星雲,它的雲氣結構非常複雜,以致於天文學家目前為止,還是無法完全了解它們的由來。 唯一可以確定的是,愛斯基摩星雲的確是一個行星狀星雲,而且它在一萬多年前,還是一顆很像太陽的恆星之表層物質。 上圖中星雲內部的絲狀物,是被中央主星強烈恆星所噴出來的物質。外層的圓盤狀區域,有許多長度有一光年長的橘紅色細絲。它們可能是這顆恆星在紅巨星階段,從它的赤道所噴出的物質所形成的。 愛斯基摩星雲位在黃道星座之一的雙子座 (Gemini),和我們的距離大約是5000 光年,用小型望遠鏡就能看到它。

明日的圖片: A Lunar Eclipse in Three Exposures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