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

2000年 1月 23日

來自地球的問候
提供: Frank Drake (UCSC) et al., Arecibo Observatory (Cornell, NAIC)

說明: 如果外星人收到上面這份訊息,他們可能會問:這些地球人想告訴我們些什麼? 這份訊息是1974年阿雷西波天文台啟用時,向球狀星團 - M13 所傳送出的廣播。訊號的編碼和我們所用的電腦傳輸數據的方式相同,採用二進位制,所以內容是由一系列的零和壹所組成。阿雷西波望遠鏡,到現在為止,還是世界上最大型的無線電望遠鏡。 自從無線電通訊發明之後,人類在不自覺的情況下,不停地向外太空發射無線電和電視訊號,所以,這次的地外通訊嚐試,只是啟用典禮上的儀式而已。縱然外星人真得收到這份訊息,而且也作了回答,我們來回總共要等上五萬年才能收到回電! 上面這則訊息,包含關於人類和人類知識庫的一些簡單資料。從最左方開始,訊息敘述了人類常使用的十進位制,常見的元素有和它們組成的一些有機分子,例如:DNA,人類的粗略外觀、身高和當時人口的總數,太陽系的概況,以及傳訊望遠鏡的基本資料等。 在現階段,世界各地有數個尋找外星文明的計畫正在進行,包括火鳳凰計畫 (Project Phoenix),以及,居家尋找外星人計畫 (SETI@Home)

明日的圖片: The Eskimo Nebula from Hubble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 & 許瑞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