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

2000年 1月 22日

天空裡的磁星 (Magnetar)
提供: Edward Wright (UCLA), COBE Project, Courtesy MSFC, NASA

說明: 在這張銀河系中心區的紅外光頻影像 中, 箭頭所指之處是SGR 1900+14, 它是目前我們所知道的銀 河系中最強的 "磁鐵"。 一般都相信 SGR 1900+14是個大小和城市相當 , 而且在自轉的超強磁中子星, 或稱 為 磁星 。 磁星的磁場到底有多強呢? 能使羅盤針偏轉的地球磁場, 其強度約是1高斯 (Gauss)。 在研究實驗室 中, 能夠持續維持的磁場強度 約為10萬高斯。而磁星可以產生 強度高達 1000兆高 斯的磁場(1 後面有15個零)! 如果把這麼強大的的磁鐵, 放在地球和 月球的中間, 這 個磁鐵會很 輕易把 你的信用卡消磁, 並能把鋼筆 從你的口袋裡吸出來。 SGR 1900+14 約距我們2萬 光年, 不久前它曾產生了一個 被許多太空探測船偵測到的強烈伽瑪射線爆閃 。 目前我們所知道 這個高 能爆閃, 會對地球的電離層 (ionosphere) 產生可測得的影響。 科學家相信 磁星表面強大的磁場, 使 得中子星的表層彎曲移動, 而產生這種強烈的 伽瑪射線閃焰。

明日的圖片: Message From Earth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 & 許瑞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