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Discover the cosmos! Each day a different image or photograph of our fascinating universe is featured, along with a brief explanation written by a professional astronomer.

September 3, 1998

SGR 1900+14: 強 磁 中 子 星
版 權 : Kevin Hurley (Space Sciences Laboratory)

說 明 : 8 月 27 日 一 陣 由 X 射 線 及 伽 瑪 射 線 所 形 成 的 強 烈 閃 焰 , 掃 過 我 們 的 太 陽 系 。 第 三 行 星 星 際 伽 瑪 射 線 爆 發 觀 測 網 (Third InterPlanetary gamma-ray burst Network) 中 的 5 顆 衛 星 , UlyssesWINDRXTENEARBeppoSAX 記 錄 下 這 個 高 能 事 件 。 因 為 這 個 高 能 訊 號 過 於 強 烈 , 使 得 WIND 及 RXTE 這 兩 衛 星 的 偵 測 器 飽 和 , 並 讓 NEAR 衛 星 啟 動 安 全 模 式 , 主 動 關 掉 伽 瑪 射 線 的 偵 測 器 ! 上 圖 是 Ulysses 衛 星 偵 測 到 的 伽 瑪 射 線 讀 數 , 圖 中 顯 示 , 伽 瑪 射 線 的 值 突 然 增 大 , 然 後 漸 漸 減 小 。 減 小 的 過 程 中 , 大 約 每 5 分 鐘 會 出 現 一 個 較 大 的 值 。 這 5 個 衛 星 所 觀 測 到 的 伽 瑪 射 線 訊 號 及 位 置 , 讓 研 究 人 員 確 認 它 是 僅 有 的 4 個 已 知 " 軟 性 伽 瑪 射 線 重 複 發 生 源 " (Soft Gamma Repeaters) 中 的 一 個 。 這 不 尋 常 的 伽 瑪 射 線 源 被 認 為 是 個 具 有 高 磁 場 的 旋 轉 中 子 星 , 它 被 稱 為 強 磁 中 子 星 (Magnetars) 。 這 個 強 磁 中 子 星 編 號 為 SGR 1900+14 , 可 能 是 1500 年 以 前 的 超 新 星 爆 炸 中 誕 生 的 。 它 的 磁 場 強 度 比 地 球 強 500,000,000,000,000 倍 。

明 日 的 圖 片 : Nozomi


< 舊 圖 | 目 錄 | 搜 尋 | 日 曆 | 辭 彙 | 教 育 | 關 於 APOD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中 文 譯 稿:

天 文 實 驗 室 (成 功 大 學 物 理 學 系 助 理:李 昫 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