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Discover the cosmos! Each day a different image or photograph of our fascinating universe is featured, along with a brief explanation written by a professional astronomer.

September 2, 1998

地 球 上 看 到 的 土 星 (Saturn)
版 權 : Nordic Optical Telescope

說 明 : 木 星 (Saturn)太 陽 系 中 第 二 大 的 行 星 , 自 從 人 類 開 始 記 錄 歷 史 以 來 , 木 星 就 是 一 個 容 易 看 見 的 天 體 。 西 元 1610 , 伽 利 略 (Galileo) 利 用 他 最 早 的 望 遠 鏡 中 的 一 支 , 發 現 了 土 星 環 , 當 時 他 認 為 那 是 土 星 的 衛 星 。 馬 克 斯 威 爾 (Maxwell) 在 1856 年 時 認 為 , 土 星 環 (Saturn's rings) 不 可 能 是 一 個 完 整 的 環 狀 固 體 , 因 為 它 會 被 土 星 的 重 力 所 摧 毀 。 如 果 將 土 星 環 的 物 質 聚 集 成 一 環 狀 物 體 , 那 土 星 環 的 寬 度 將 小 餘 100 公 里 。 出 現 在 土 星 環 上 的 輻 射 條 狀 花 紋 被 稱 為 輻 射 條 紋 (spokes) , 它 及 土 星 環 的 形 成 原 因 目 前 尚 不 清 楚 。 上 面 的 假 色 圖 是 利 用 地 球 上 的 紅 外 線 望 遠 鏡 拍 攝 的 。 1997 年 發 射 的 卡 西 尼 (Cassini) 自 動 太 空 船 , 將 於 2004 年 抵 達 木 星

明 日 的 圖 片 :SGR


< 舊 圖 | 目 錄 | 搜 尋 | 日 曆 | 辭 彙 | 教 育 | 關 於 APOD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中 文 譯 稿:

天 文 實 驗 室 (成 功 大 學 物 理 學 系 助 理:李 昫 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