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Discover the cosmos! Each day a different image or photograph of our fascinating universe is featured, along with a brief explanation written by a professional astronomer.

April 24, 1998

紅外光頻的土星
提供者: E. Karkoschka (University of Arizona), HST, NASA

說明: 這張賞心悅目的 土星假色照片 已被 選為 哈伯太空望遠鏡八週年慶的標誌 . 這張照片是由三張影像組合而成, 影像是今年一月, 用哈伯太空望遠鏡新安裝之 近紅外光照相機與多目標光譜儀 (NICMOS instrument) 拍攝而得, 題材是這顆漂亮的環系行星, 反射 紅外光頻 的景象。 顏色上的差異, 代表雲層組成與高度的變化。 而土星的大氣, 一般公認的主要成份是氨冰晶。 土星 上大氣層的陰影是由 顯目環系 所造成的, 而左方陰影上的亮線, 是穿過 環系巨大縫隙 的太陽紅外光, 這縫隙就是著名的 卡西尼環縫 (Cassini Division)土星眾多衛星 之二亦顯其芳蹤, 土衛三 (Tethys) 可見於土星的右上緣, 而土衛四 (Dione)則出現 在左下方。

明天的圖片: Adventure


< 舊圖 | 索引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APOD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中文譯稿:蘇漢宗 (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