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Discover the cosmos! Each day a different image or photograph of our fascinating universe is featured, along with a brief explanation written by a professional astronomer.

April 23, 1998

三顆塵濛星
提供者: Wayne Holland (JAC) et al.

說明 : 這三張無線電波影像 顯示三顆明亮、年輕且距我們很近的恆星,週圍環繞著 塵埃盤 ─ 可視為 外太陽系 正在形成的證據。 這三顆星由左至右分別是 北落師門 (Fomalhaut)織女星 (Vega)、與 繪架座β星 (Beta Pictoris), 在影像中,他們位在 星號所標定的位置。 這些假色影像,代表週圍塵埃所發出的次微米波之強度, 而每個塵埃盤旁邊的標線,代表本太陽系現在的大小。 這些觀測成果顯示, 對在遠處的無線電天文學家 來說, 本太陽系 剛形成數百萬年時, 看起來可能 也是非常類似。 天文學家推測, 織女星與繪架座β星 附近的明亮輻射斑點,可能來自 正在形成的 巨大行星週圍的雲狀塵埃。 這些無線電影像是 夏威夷 莫納基山 (Mauna Kea)上之 麥克斯威爾望遠鏡 (James Clerk Maxwell Telescope) 所拍攝的, 所使用的 偵測器 需冷卻到 接近絕對零度

明日的圖片: Lights, Camera, Action


< 舊圖 | 索引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APOD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中文譯稿:蘇漢宗 (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