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Discover the cosmos! Each day a different image or photograph of our fascinating universe is featured, along with a brief explanation written by a professional astronomer.

April 25, 1998

超新星遺骸與中子星
提供者: S. Snowden, R. Petre (LHEA/GSFC), C. Becker (MIT) et al., ROSAT Project, NASA

說明: 大質量恆星常以超新星爆炸的方式, 終結他的生命之旅, 並將恆星外層 物質炸入星際空間。 這種壯觀的告別方式 , 是已經緻密到無法想像的恆星核, 進一步崩潰的結果。 爆炸後, 恆星核不一定會被摧毀, 它可能會轉變成一種非常奇異的星體 ─ 中子星。 這種星體具有原子核的密度, 但其質量卻大於我們的太陽。 因為中子星很小 (半徑約在16公里上下), 所以很暗淡, 偵測它並不容易。 但初形成於劇烈爆炸後, 它非常熾熱並 發出很強的 X-射線。 這些來自ROSAT衛星的 X-射線照片 , 提供我們觀看 剛形成不久中子星的X-射線餘暉的絕佳座位。 上圖為超新星遺骸船尾座A (Puppis A) 的照片, 船尾座A是X-射線頻天空, 最明亮的X-射線源 之一。 船尾座A週圍的雲氣受震波的推擠, 仍在向外擴張, 並發出X-射線。 在嵌入圖中, 可見到一個很昏暗的點狀X-射線源, 它很可能是顆 剛出生的中子星, 受到不對稱爆炸的衝擊, 正在以每秒近一千公里的速度, 飛離超 新星爆炸的中心位置。

明日的圖片: Cocoon


< 舊圖 | 索引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APOD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中文譯稿:蘇漢宗 (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