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

2000年 1月 21日

仙女座大星系的X光照片
提供: S. Murray, M. Garcia, et al., (CfA) SAO, CXO, NASA

說明: 距離我們有二百萬光年之遙的 仙女座大星系(M31) 是一漂亮的大型星系,由於它與我們的銀河系很類似,長久以來它都被視為我們銀河系在遠方的影子。在1960年代英國通俗科幻小說(A For Andromeda)中,甚至假設它是另一個可以和我們通訊的高科技文明的發源地。使用具有超強觀測能力的軌道X光望遠鏡Chandra天文學家現在已經可以獲得 這個離我們很近的島宇宙的核心影像,從影像中發現一個可能讓60年代的科幻小說 作家或讀者印象深刻的證據。正如銀河系一樣,仙女座大星系的核心似乎隱藏著一個具有百萬倍或更多太陽質量的黑洞所發出的X光特徵。在這張假色的X光照片中 ,黃色亮點顯示出在仙女座大星系的中心區域有許多與X光雙星很類似的X光源。藍色的光點正好位於這個星系的核心,與所猜測的極重黑洞所在的位置相符合。然而,X光是在物質掉入黑洞時被加熱而產生的,從X光的資料顯示仙女座核心附近的物質是出乎意料之外的冷,只有100萬度至約1000萬度(X光雙星的溫度)而已。

明日的圖片:A For Anything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許瑞榮 &地球科學系:陳秋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