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

1999 年 12 月 19 日

雙星系統的拱星盤
圖片繪製: ST ScI, NASA

說明: 大多數的恆星是雙星系統.或多星系統的成員,所以相較之下,我們的太陽顯得非常特殊。 在雙星系統中,較大質量的恆星,演化的速度也較快,所以比較早形成 白矮星中子星黑洞等緻密星體。 後來,較低質量的伴星演化到巨星的階段,它的外層大氣 可能會膨脹到很靠近這種緻密星體,並且掉進這些天體裡。 上面這張圖示,就是想像中藍巨星氣體,被吸積形成緻密星體周圍拱星盤的情形。 拱星盤的氣體如漩渦般旋轉,溫度逐漸昇高,最後掉進緻密星體中。 當氣體掉入這些緻密星體時,常會導至很極端的狀態,星體經常因此發出 X射線珈瑪射線、甚到產生爆發性的 激變新星 (cataclysmic novae) 。 研究這些系統所產生的極端狀態,讓我們對一般元素原子核的性質,有更深入的了解。

明日的圖片: Lava Fountain Discovered on Io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