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

1999 年 12 月 18 日

不規則星系「六分儀座 A」 (Sextans A)
影像提供: D. Hunter (Lowell Observatory), Z. Levay (STScI)

說明: 因為壯觀的螺旋星系,具有由新誕生藍色亮星和星團所綴成的漩渦臂,所以通常是大家目光注視的焦點。 不過, 小型的不規則星系事實上也有 恆星誕生區,而這個橡皮糖狀的星系 - 六分儀座 A (Sextans A),就是一個很好的例證。 六分儀座 A 距離我們一千萬光年,它是 本星系群的一員,這個星系群的成員,還包括我們的銀河系和龐大的仙女座大銀河。 在上面這張照片中,黃色的明亮恆星是位在我們銀河內的前景恆星,而位在背景的恆星是六分儀座 A 裡的恆星,以及清楚可見的 藍色年輕星團

明日的圖片: Accretion Disk Binary System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