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

1999 年 12 月 6 日

透過「極大型望遠鏡」看 M83 : 南風車銀河 (Southern Pinwheel Galaxy)
影像提供: FORS Team, 8.2-meter VLT, ESO

說明: M83是離我們最近和最明亮的 螺旋星系之一。 M83位在 長蛇座 (Hydra),用雙筒望遠鏡就能看見它。因為它具有壯麗的漩渦臂,所以贏得南風車銀河的稱號。 遠在250年前,天文學家就已經發現了M83。不過直到本世紀初,天文學家才弄清楚M83和我們的銀河很像,是個棒旋星系,而不是一團霧濛濛的雲氣上面這張M83的照片,是 「極大型望遠鏡」(Very Large Telescope, VLT)最近剛發佈的影像。M83是它所在的星系團很顯眼的成員,這個星系團的成員包括 半人馬座 A (Centaurus A)和 NGC 5253,這些星系和我們之間的距離約有1500萬光年。 到現在為止,天文學家已經在M83找到六顆 超新星。 最近天文學家又在M83的核心區,發現了一個雙層的拱核環,但是它的成因仍然是個謎。

新聞: 和「火星極區登陸號」聯繫的努力仍在持續之中
明日的圖片: Cat's Paw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