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

1999 年 8 月 22 日

活躍星系半人馬座A的中心區域
提供: E.J. Schreier (STScI) et al., NASA

說明: 由藍色的年輕星團、閃閃發亮的巨大雲氣、以及帶狀的黑暗塵埃所構成的一個奇妙的組合,正環繞著活躍星系 半人馬座A的中心區域。這是一張經過處理後所得的組合照片。它是由哈伯太空望遠鏡所拍攝的藍、綠、紅三種影像重疊而成的,以表現出這個宇宙大漩渦的自然色彩。另外,哈伯太空望遠鏡所拍攝的紅外影像 也正顯示出,似乎在這個活躍的星系核心中有一盤狀物質正慢慢地隨著漩渦掉入一個約有十億個太陽質量的黑洞中! 半人馬座A星系看起來像是兩個星系互相碰撞的結果,而且碰撞後的殘渣也被核心中黑洞正在穩定地消耗著。天文學家相信 這種黑洞正是造成半人馬座A 以及其它活躍星系產生超強的無線電波、X-光、伽瑪射線的中心引擎。由於,活躍星系半人馬座A與地球相距只有 1000萬光年,這個距離與其它的活躍星系相比較是相當近的;因此,它是一個較便利於用來探討這種巨大能量源的實驗室。

明日的圖片: Sundogs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許瑞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