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

1999 年 8月 23 日

極大陣列上空的「幻日」(Sundogs over the VLA)
版權與提供: Joe Orman

說明: 如果你那一天醒過來,發現天上有好幾個太陽,你很可能是看到了「幻日」。「幻日」是 地球太氣中的冰晶所產生的太陽幻影。 當大氣裡的水氣結冰,它們通常形成細小的扁平六邊形冰晶 這些冰晶飄落到地面的過程中,大部份的時候冰晶的平面是和地面平行。在日出或日落時,如果你的視線恰好穿過這種排列整齊的冰晶陣,每片冰晶就好像是一個小透鏡,把日光 折射到你的眼裡,產生了太陽的 幻影 (parhalia),或俗稱幻日。 一個陰霾的早晨,在極大陣列 (Very Large Array, VLA) 無線電望遠鏡上空,所拍攝的這張幻日 照片裡, 太陽的實影在鐵軌的上方,在右方可以看見一個明亮的幻日,而左方還有一個較淡的太陽幻影。 冰晶有時也會產生其他奇異的 太陽和月亮幻影,包括環暈 (halos)光柱 (pillars)

明日的圖片: The Caustic Network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