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

1999 年 6 月 20 日

超大天線陣列無線電望遠鏡(A Very Large Array of Radio Telescopes)
提供: NRAO, NSF

說明: 上圖中的超大天線陣列(Very Large Array (VLA)) 是世界級的無線電天文觀測站之一。 圖中架在鐵軌上的天線盤面,每一個都像房子一般大(直徑有25公尺)。由27個天線盤面所組成的超大天線陣列,它張開來的範圍差不多有一個城市那麼大(直徑有35公里)。超大天線陣列是有史以來最靈敏的無線電波望遠鏡,經由干射儀,它的解析度可達0.04角秒,也就可以看清楚出150公里外如高爾夫球大小的物體。 正持續地觀測一些新奇有趣的天文現象,其中的主題包括有:決定星系的組成路過的彗星類星體(quasars),、充滿游離氫的區域(HII regions), ,以及星系團。另外,它也被用來接收由行星際的太空船所傳回的微弱無線電訊。超大天線陣列是位於美國新墨西哥州。目前,一個將超大天線陣列大幅升級的計畫,正在研議中。

明日的圖片:Solstice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許瑞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