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功大學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世界。

1998年 12月 4號

半人馬座 A (Centaurus A)
版權: I. F. Mirabel and O. Laurent (CEA/DSM/DAPNIA), et al.

說明: 半人馬座 A (Centaurus A, Cen A)是離地球最近的一個活躍星系 (active galaxy), 它位在 ... 另一個星系! 半人馬座 A是一個巨大的橢圓星系, 距離我們只有 1千萬光年遠, 在它的中心混雜了恆星、塵埃及氣體, 這裡面可能還隱藏了一個大質量的黑洞。 這張圖是由可見光、無線電波及紅外線影像組合成的, 可見光波段可以看見半人馬座 A中間有一道暗帶橫過, 無線電波段看見半人馬座 A有兩個瓣狀的電波發射源(等高線的部份), 紅外線波段的影像是由ISO 衛星所拍攝的 (紅色的部份)。 ISO 衛星繪製的影像其中的塵埃分佈就像棒旋星系 (barred spiral galaxy)一樣, 它的大小大約和鄰近的螺旋星系 M33差不多。 這個發現使得天文學家相信, 橢圓星系的重力幫助維持棒旋星系的形狀。 半人馬座 A的物質沿著棒旋星系的形狀, 像漏斗般流入中央的黑洞, 這供給了橢圓星系瓣狀無線電波發射源的能量。 這兩種不同的星系在宇宙可能有某種共生的關係

明日的圖片: Surveyor Hops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助理:李昫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