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

1999 年 8 月 21 日

Galaxies Away
提供: W. Keel and R. White (U. Alabama), NASA

說明: 這一對耀眼的星系是位於好遠好遠的的地方,離地球大約有3億5千萬光年那麼遠。 它是位於南天的劍魚座內,目錄編號為AM0500-620。 在後面的橢圓星系與在前面的漩渦星系,正是宇宙中 三個主要星系類型中的兩個典型代表。 正如我們所在的銀河系一般,在漩渦星系的盤面上,星際氣體、塵埃、以及藍色的年輕星團正刻劃出壯麗的漩渦臂。 在這張由哈伯太空忘遠鏡所拍攝的照片中,可以清晰的看到沿著漩渦臂的塵埃暗帶掃過橢圓星系前面的情景。 與漩渦星系的中央突起部分類似,由於更多無序運動的恆星,使得橢圓星系的形狀有漸漸地演變成球狀的趨勢。 在漩渦星系中,會產生新的恆星;但是恆星的誕生在缺乏星際氣體與塵埃的橢圓星系中,卻已經停止了。 星系在宇宙中如何演化 的呢?愈來愈多的證據正顯示出 ,在這些優雅的星系形態背後,正隱藏著它們過去一段動盪不安的歷史

明日的圖片: The Center of Centaurus A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許瑞榮) & Michigan Tech. 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