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

1999 年 9月 26 日

M83: 一個棒漩星系
提供: David Malin (AAO), AATB

說明: M83是位於長蛇的一個明亮漩渦星系,只要小型的望遠鏡就可以看到它了。從M83傳播出來的光,需花1,500萬年才會抵達地球。M83是一個相當典型的漩渦星系,非常像我們所在的銀河系漩渦星系約包含有幾十億顆恆星,其中最年輕的恆星是位於漩渦臂上,而且正發出強烈的藍光。黑暗的塵埃帶與這些星,可以幫助我們定出M83漩渦臂的結構。在漩臂之間的空間是充滿著較暗而且較紅的恆星。漩臂上的恆星與氣體的質量似乎應該比目前我們所看到的還多,也就是意味著星系的質量中絕大部份是由某種黑暗物質所組成的。找出這個黑暗物質的特性,仍然是現代科學的一大挑戰。

明日的圖片: A Sky Filled with Adventure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許瑞榮)